簡介

        為了配合整體時代社會需求,培養具有人文關懷、國際觀及專業知能的優質餐飲專業人才,故本校於民國92年成立餐飲管理科。
本科培育目標著重現階段學生有關餐飲管理之專業知識與實用技能及興趣潛能的培養發展,同時兼顧學生未來進修及開創生涯為導向。


(一) 首先從食材的認識到基本餐飲管理及了解安全與衛生重要性。
(二) 傳授餐飲製備及中餐烹調、烘焙等實作課的操作並配合教育政策,落實證照制度,提   昇學生專業素養。
(三) 培養餐飲製備與餐旅服務技術基本知識及實用技能之基層管理知能。
(四) 培養餐旅群共同核心能力,繼續進修之興趣與能力。
(五) 培養學生能擔任有關餐廳、飯店、烘焙等之熱忱工作態度並奠定其生涯發展之基礎。
(六) 教師們秉持專業的教學,並以愛心、耐心、信心輔導教育學生,在言教和身教同時落實在教學,引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使其敬業樂群。

發展重點及特色

(一) 培養餐旅相關行業從業人員的基本就業能力,並奠定健全之職業倫理道德。
(二) 導正職業教育,啟發學子適性潛能,積極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證照。餐旅相關證照有:中餐烹調丙級證照、烘焙丙級證照、飲料調製丙級、餐旅服務丙級…等。
(三) 陶冶學生人文素養,培育餐旅教育全方位、國際觀的學生。並強調人際關係及語文能力,藉由生活教育中落實。
(四) 規劃人文、藝術、生活課程,以陶冶人文素養,具崇高的倫理道德觀。
(五) 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之需求,透過必修與選修課程,完成自我之理想。
(六) 設立烘焙隊,貫徹學長姐制,凝聚向心力以增進同儕學習和學生之間情誼並培訓學生參加各項技能競賽及創作發展能力,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七) 充實與更新本科實習教學設備,加強宣導科目標,使學生深刻了解科培育目標與對學生之期許。
(八) 搭配鄰近國中技藝班課程教育,落實實作餐飲之初步生涯規劃。

教學目標

(一) 培育學生餐旅之知識與技能,並應用在餐旅服務業之發展。
(二) 傳授餐旅之基本知識與技能。
(三) 授予中餐、烘焙、飲料調製、餐旅服務、觀光產業之基本知識與技能。
(四) 訓練餐旅管理之技能。
(五) 養成良好職業道德與安全衛生之工作習慣。
(六) 積極輔導學生考取餐旅相關證照。

重要專業科目

 

年級

教學重點內容

一年級

以學習一般課程及各科基礎科目為主,使同學具備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並奠定各科基礎之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並輔導參加技能檢定,取得第一張中餐丙級證照。

二年級

以著重基礎學科之延續及進階專業科目之學習,進一步取得另一張烘焙丙級證照。

三年級

以實用及升學課程為主,統合專業課程及技能加深,輔導參加飲料調製丙級檢定的可行性,並加強就業輔導。

 

升學管道

升學管道寬廣,學生可參加四技二專及大學相關類科之推甄、申請入學。可就讀的學校為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飲管理科、中餐廚藝科、西餐廚藝科、西點烘、焙科)、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等近40所國、私立學校。

就業管道

(一) 自行創業。
(二) 中式餐廳、飯店廚師。
(三) 飲料調酒員、飲料調酒師。
(四) 糕餅店或麵包店的內外場工作人員。
(五) 一般外場服務人員。

設施設備

中餐教室

中餐教室

烘焙教室

學習點滴

2015高雄-易牙美食節競賽榮獲金牌

2015高雄-易牙美食節競賽榮獲金牌

2015香港美食大獎-藝術麵包類銀牌

2015香港美食大獎-藝術麵包類銀牌

103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餐飲服務組優勝

103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餐飲服務組優勝

102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烘焙組優勝

102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烘焙組優勝

校內競賽

學生學習狀況